您的位置:网站首页 - 行业知识 - 热熔胶使用方法

浅谈热熔胶的相关问题

1、热熔胶的基本成分及作用
EVA热熔胶是一种不需溶剂、不含水分的固态可熔性聚合物。EVA热熔胶在常温下为固体,加热到一定的温度变为能流动而且有一定黏度的液体。EVA热熔胶一般由以下四种基本成分组成。
1)EVA树脂
EVA树脂是其主要成份,决定着热熔胶的性能,如粘结强度、熔化温度、抗拉强度以及耐温、变形性能等。
2)增粘剂
是主要的助剂。在仅有EVA树脂的情况下,在一定的温度下熔化后胶虽然具有一定的粘接力,但温度下降后,粘结力及对纸张的渗透性都会降低,不能使书芯和封面牢固地粘结。因此就要加入能提高粘结强度的增粘剂。增粘剂一般是聚合松香,萜烯树脂等。
3)黏度调节剂
其作用是降低熔融温度,增加流动性和浸润性,调节凝固速度,以达到粘结牢固的目的。黏度调节剂一般选用微晶石蜡或石蜡。
4)抗氧剂
其作用是防止EVA热熔胶在熔化时产生高温老化,保证在高温条件下,粘结性能不变化。抗氧剂一般选用二叔丁基对甲基苯酚类物质。
2、热熔胶性能分类
1)按胶订速度分类
为保证书籍的装订速度,应按不同的机速选用不同类型的热熔胶。热熔胶按胶订速度分三种:低速胶订热熔胶(3600本/小时左右)、中速胶订热熔胶(8000本/小时左右)和高速胶订热熔胶(10000本/小时左右)。
热熔胶的开放时间和固化时间与胶订的速度有着密切的关系。开放时间是指热熔胶涂到一个被粘物上后,与另一个被粘物粘合相距的时间。开放时间表示两个被粘物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粘接,这样才能保证粘结强度。低速机选用的开放时间是15~20秒,中速机为5~10秒,高速机2~7秒。热熔胶的固化时间,是指封面和书芯在规定时间内粘合后,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冷却,才能翻动加压,这段时间称为固化时间。如果热熔胶还没有固化、定型就翻动或裁切,书背就会变形,裁切时热熔胶粘在刀片上,影响产品质量。使用时应根据传送带的长度、输送速度、季节变化等合理选用。热熔胶固化时间一般为3~5分钟。
2)按纸张分类
可分为铜版纸用和一般纸用热熔胶。使用不同类型纸张,要选用相对应的热熔胶,因为纸张表面光洁度、渗透性、导热性是不同的。
3)按胶订用途分类
分为侧胶和背胶。作侧胶用的热熔胶流动性好,粘度低,开放时间、固化时间长,粘接强度高。书本侧胶要求达到薄而均匀、粘结牢固,才能保证书本的质量和裁切要求。两种胶不能用错。
4)按胶的颜色分类
另外,如果属同一档次的产品,黄胶优于白胶。
因其配方、工艺一样,只是白胶中加入了钛白粉。由于钛白粉的可熔性差,使白胶硬度和粘度降低,容易沉淀,使预热桶等加热装置不便清理,一旦沉积在加热部位后,会导致加热效果降低。
3、热熔胶的使用
1)加热条件
在使用前应预热。一般预热1~2小时,达到加热温度具有流动性后,再放入160℃~180℃胶槽内,才能正常开机使用。要严格控制使用温度。温度过高时会造成粘结力下降,流动性、渗透性增加,黏度和强度下降,影响书刊的粘结强度。当胶的温度过低时黏度增加,流动性和渗透性降低,胶变稠变脆,黏结效果变差。为防止发生脱胶、散页,上胶温度宜控制在170℃~180℃范围内。为保证上胶质量,应定期清理胶锅,去除老化沉淀物。在低温、寒冷季节,不要用力翻压书背,避免其冻脆断裂,使用时需在室温下解冻。
2)热熔胶的稳定性。是指循环使用或长时间加热后呈现的稳定程度。如果热稳定性差,会造成胶的颜色变深,粘度增高,渗透性降低,影响粘结强度。
3)热熔胶质量简易鉴别。热熔胶的质量指标较多,需要专用的仪器和适当的检测环境,在没有仪器设备的情况下,首先从外观上看胶型是否一致,有无气泡。其次将胶熔化制成宽约1cm、厚0.2cm的胶带。冷却后用手拉伸该胶带,观其拉伸率是否能达到标准,强度是否足够,断裂口是否能保持颜色不变。若有粉状物质,表明填料过多或混合不均匀,或填料颗粒度过大,会造成重大质量事故。接下来将胶粒存放在0℃环境中,保持24小时后取出,用硬物敲打,若发生脆裂现象,表明耐低温性能差。另将胶置于40℃温度下一定时间后,若胶发软、自粘或粘手,则表明胶的软化点偏低。
4、操作工艺要求
1)背胶厚度一般在0.8~1.2mm之间,胶层要均匀。背胶过薄影响粘结强度,过厚则增加成本。上胶长度应略短于封面尺寸1~2mm,过长易造成余胶粘积在机器上,易使书背上产生野胶或造成封面不平及破损,易使传动部件产生故障过短会造成书背天头、地脚发空,影响书本质量。
2)上侧胶宽度一般为3~7mm,要求上得越薄越均匀越好。为保证其流动性,上胶温度宜控制在180℃左右,切忌用背胶作侧胶用,不然会起杠线。
3)书背的铣削量要根据书帖的厚度来定,特别注意书页的折页方式,防止出现空头现象。要使每一书帖的最里一页铣成单页,铣削要平齐,书背不能铣成斜面,否则胶层厚度不均匀。
4)书背必须铣槽,并保证槽的深度与间距一致。铣槽质量直接关系到书的胶粘强度,避免产生散页、掉页。要求铣槽光洁,纸毛干净,间距5~10mm,槽深0.5~1.2mm,以利于灌胶及提高抗拉强度。